《新华日报》刊登中心主任钱振明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


      为加快滨海城镇带建设,推动沿海开发,建议:一是坚持有特色的城镇化建设。坚持沿海特色,形成独特的海洋生态和海洋历史人文景观;坚持临港特色,发展港口经济和港口旅游;坚持陆海交融特色,推进海洋文化与陆地文明融于一体;坚持个性特色,充分展现沿海各城镇原有特色风貌。二是强调风貌引导。通过“软”“硬”建设,构建相对统一协调的滨海县城和小城镇特色风貌,形成有活力和特色的滨海城镇文化。三是强化陆海统筹。把陆海统筹作为沿海发展新增长极,在展现共有特色的同时,充分彰显滨海城镇个性特色。四是以产业发展为牵引,致力可持续发展。把旅游、健康养生等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实现以经济增长为基础的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五是坚持政府主导,充分运用市场力量。推进沿海城镇带“南北共建”,构建多元化投融资开发机制。六是注重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通过合理布局小城镇,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城镇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承接力和农业转移人口吸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