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立峰教授受邀参加营商环境“新30条”新闻发布会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政府服务供给,苏州工业园区、苏州自贸片区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革。714日,《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以下简称“新30条”)正式发布,对标世界一流,确定了下一步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其中100多项改革举措为全国首创或领先。

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屠立峰教授受邀参加营商环境“新30条”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苏州日报》、苏州广电总台、“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采访,就“新30条”进行解读。屠立峰说: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在监管和简政放权方面的改革对全国开发区都具有很大影响力,正在不断向领先国家的做法看齐。

屠立峰研究发现,“新30条”的很多措施,都是瞄准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堵点痛点,集各部门之智慧,解决营商环境的充分性问题,比如,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环境、公平竞争与监管等,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更为充分的营商环境要素。

屠立峰还发现,苏州工业园区正通过不断提升市场准入,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比如,“新30条”提出“积极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园区创新发展”“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诸多举措,发出了鼓励外资进入金融、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开放信号。

屠立峰告诉记者,“技术赋能”是“新30条”的又一亮点:苏州工业园区、苏州自贸片区十分重视新技术在“放管服”和营商环境中的作用,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赋能“一网通办”, 加速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能力。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认识到市场资源的重要性。我国产业结构正在快速变迁,消费结构快速变化,这些变化要求土地、劳动、资金、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重新配置,苏州工业园区、苏州自贸片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推动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