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展望”暨中心主任会议举行

1015日上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展望暨中心主任会议。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平,中心主任钱振明,中心常务副主任、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中心副主任、行政副主任、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钱振明主持。

钱振明首先通报了中心近期工作,重点就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建设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一轮发展期专兼职研究人员名单的形成过程,专家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建议人选,中心成果标注方式、综合评价办法,设立开放课题、建设调研基地、组织学术会议和青年学者沙龙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强调,两个中心的各项科研工作和行政管理正稳步有序全面推进。

中心各研究所、各团队分别介绍了近期科研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重点就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未来前景进行了研讨。任平教授强调,城镇化研究要着力于问题的尖锐性、理论的原创性、思路的战略性。方世南教授认为,要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生命政治学、长江生态文化等领域的研究。田芝健教授提出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治理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谢岳教授就组建相应的分支研究机构,加强公共健康研究、城市管理研究、国土规划与治理研究介绍了具体设想。于毓蓝就如何更好整合相关学术和组织资源,统筹推进城镇化研究及其学术发展提出了建议。与会者认为,有计划推进城镇化研究协同,才能促进城镇化研究高质量发展和重大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