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中心举办青年学者沙龙

1015日下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凌云楼15楼中心会议室举办首期青年学者沙龙。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中心部分“80青年研究员参加活动。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了本期沙龙。

钱振明首先介绍了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以及举办青年学者沙龙的设想。他指出,青年学者是中心发展的重要力量来源,也是中心的未来。定期举办青年学者沙龙,增进中心成员间了解,促进不同学科青年学者学术合作和城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形成,既有助于城镇化研究的学科交叉融合和重大学术创新,更有助于青年学者更好成长。

张梦晗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规划,并以苏州为案例畅谈了城市发展中城市传播的重要性。周永博教授从其人文地理学科背景出发,结合个人实践,探讨了相关机构缺乏重视的城市舒适性问题。孔川副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苏州大学城镇化研究的联系及其未来的生态城市研究计划。汤葆青博士基于在德国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讨论了德国的城市化经验对中国的启示。许小亮副教授立足于都市法研究,介绍了其都市权利和都市正义研究成果,并以长三角地区为例,分析了城镇化完成后的城市更新问题,以及国土规划改革对城市规划的影响问题。田晨阳博士提出应从政治学角度看中国城镇化的理论问题,并介绍了以地方治理为着力点开展研究的设想。庄绪龙副教授强调中国城镇化的特点,提出要做有特色且不偏题的研究,关注城镇化进程中人的各方利益的发展以及如何保障人的经济利益的实现这一重要问题。赏一卿博士表达了青年学者从学生到教师转型中的迷茫问题,对城镇化中心充满信心,希望在未来能够多多参考不同学科老师的分享。

活动结束前,钱振明主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若干年前也是青年学者的研究经历。他表示,中心将充分采纳青年学者的建议,加强对青年学者的支持,促进青年学者在城镇化研究及其相关学术领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