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中心召开主任会议

115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主任会议。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平,中心主任钱振明,中心常务副主任、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董晓惠,中心副主任、社会学院院长高峰,中心副主任、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中心副主任、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中心行政副主任钟静,中心各研究所、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钱振明主持。 

钱振明就中心2021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2021年中心紧紧围绕完善学科与部门协作、强化优质资源融合、塑造新的优势特色、提升整体建设水平、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贡献度基本要求在明确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从修订完善中心规章制度、健全中心组织架构、组建优化创新团队、完善决策机制、筹建文献中心和信息中心、加强媒体平台管理、整合办公资源、实施课题招标、开展科研综合评价、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发挥智库作用、共建调研基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中心将在各方面更加努力,全面推出更加重要的创新和特色亮点,产出更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与会的各副主任、各研究所及创新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1年的科研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

高峰分享了所领衔团队即将完成的城镇化研究相关著作撰写和交付出版情况,并期待以城镇化中心为平台,促进并引导社会学、历史学等领域的更多专家以城镇化为中心方向的深度融合、交叉发展。

方新军从法律与城市建设出发,强调城镇化建设中的法制建设研究大有可为,2022所领衔团队将努力在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等方面多产出与城镇化研究相关的高质量成果。

冯博介绍了所领衔团队在数字经济与区域产业转型、长三角健康协同管理、数字货币在区域的典型示范应用等三个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将继续加强在城镇化研究方面的努力。

城市风险与生态城市研究所所长方世南讨论了正在进行的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问题,表示在新的一年将集中力量重点围绕共同富裕、生态治水问题、长江生态文化开展对策研究,并强调团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将更多地关注客观现实问题的解决。

新时代党的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所所长姜建成表示,结合当下新增中共党史党建为一级学科的契机,团队将进一步强化党的城市治理经验方面的研究,并计划开展相关著作的出版工作。

城镇化新型风险与健康城市研究所所长王俊华就团队在卫生规划项目、著作、论文方面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在健康养老、城市公共卫生体系与疫情防控、城乡居民医保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中国城镇化研究》学术集刊编辑部主任赵强介绍了中心学术集刊的选题设想和组稿要求,并提出与C刊加强交流与合作的相关计划

信息中心主任刘江岳介绍了中心网站建设与图书数据库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优化工作,完成中心数据库建设。


在会议讨论交流环节,董晓惠充分肯定了中心进入第三建设期以来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并表示将继续做好对中心的支持和服务工作。于毓蓝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中心能持续按照既定发展规划开展有组织科研,注重发挥与七个相关文科学院的组织协同优势,加强对新生力量的培养,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任平对中心2021年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可,并提出新的一年要结合各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加强对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理论探索,加快城镇化新道路丛书的撰写和出版;要围绕城镇化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提出原创理论,产出高端研究成果;要加强学术交流,积极举办学术活动,持续提升中心影响力。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中心第三建设期2021年科研综合评价结果及绩效分配,审定了中心课题研究招标立项名单。此前,中心召开了课题研究立项专家评审会,根据5位特邀校外专家双向匿名通讯评审意见,对投标中心研究课题的各项申请从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立项意见。

        会议强调,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协同机制聚合资源,围绕中国城镇化新思想和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实际问题,立足当下,瞄准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创新,在探索原创理论、提出高端决策咨询等方面作出新贡献,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