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30期:建造底层逻辑:现代夯土(砼)系统化思考


2022年4月10日,HAS.禾华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郭鹏宇做客由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支持举办的学术讲坛第230期,主讲题为“建造底层逻辑:现代夯土(砼)系统化思考”讲座。郭博士首先抛出了夯土建筑是要考虑上帝在细节中式的西方话术还是传统符号式的东方乡愁的问题,指出夯土建筑的建造既需要技术密度,离不开文化厚度。

讲座开始,郭博士首先抛出了夯土建筑是要考虑上帝在细节中式的西方话术还是传统符号式的东方乡愁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进而明确指出夯土建筑的建造既需要技术密度,又离不开文化厚度。而后,郭博士进一步以图文并茂、理论与案例并举的形式讲解了“建筑材料是否具有时代性?材料可否/如何穿越?”“建筑材料有哪些文化厚度?即如何被理解?”建筑材料的当代意义是什么三个开放性问题。最后,郭博士与主持人、对谈嘉宾们就夯土造价、粘土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夯土材料、工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我校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