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一、中心完成电子期刊归档工作

自中心正式获教育部批准, 我中心每年出版的《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杂志已陆续付梓,2009年组稿工作已近尾声。将已出版的纸质杂志数字化并上网更便于检索。2004年至2008年共9卷本合计419篇文章已全部上网,方便研究人员查阅,读者可点击主栏目电子期刊阅读详细内容。

二、本中心喜获苏州大学2009年科研平台建设贡献奖

111下午,我校2009年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校本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卓君、副校长张学光、路建美、田晓明、陈一星、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殷爱荪主持。田晓明副校长就2009年度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重新组建工作顺利完成。张学光副校长在会上宣读了受表彰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人文社科类共有7个奖项,其中,我中心因在科研产出量、学术交流、社会影响力方面表现优异,获得科研平台创建贡献奖。我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创造新的辉煌。

三、《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期专栏、集中刊登本中心研究人员的成果

空间、空间生产是当代西方城市研究的重要基础性范畴,厘清空间、空间生产等范畴的理论内涵,探索空间范畴与中国城镇化研究的对接可能,对深化我国城镇化研究具有重要基础意义。去年,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空间生产问题举办了两次专家论坛,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期,以“空间生产与空间批判”为总标题,专栏、集中刊登了本中心研究人员关于空间生产的四篇研究成果。在未来研究中,城镇化中心将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努力打通理论研究与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化、深度结合城镇化基础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产出更多有影响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四、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举办两次系列论坛

    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八)于201038日下午,在凌云楼18楼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空间批判与中国城市研究的多维视域。《哲学动态》编辑部副编审强乃社,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兰芬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高峰教授,苏州大学商学院段进军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车玉玲教授、邢冬梅教授、杨思基教授、庄友刚副教授,中心主任陈忠教授等相关学科专家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空间这一概念展开,各位专家就各自学科与空间理论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深入交换了意见。陈忠教授代表中心对《哲学动态》编辑部强乃社副编审和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希望日后多多加强学科互动与交流。

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九)于2010324日下午在苏州大学凌云楼18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空间共存与社会融合——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研究”。上海《学术月刊》杂志社主编田卫平,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池子华教授、张明教授、王俊敏教授、高峰教授、梁君林副教授、陈红霞副教授、叶继红副教授、宋言奇副教授、马德峰副教授,苏州大学商学院段进军教授,中心主任陈忠教授,中心副主任林萍副研究员等相关学科专家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围绕着“农民工融入城市”这一主题,各位专家以各自研究的课题为基础,从不同的视角剖析存在的问题。田卫平主编从学术编辑的角度,对各位专家的发言给予许多建议和意见。他表示,在中国城镇化问题上,可以多关注城市新移民问题,从更有特色的视角,更具高度的学理层次上开展研究。

五、本中心第一季度主要成果

(一)主要论文目录:

1、空间批判与发展伦理——空间与伦理的双向建构及空间乌托邦的历史超越             陈忠    《学术月刊》2010年第1

2、我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社区自组织载体刍议

           宋言奇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年第1

3、创业意向的构思测量、影响因素及理论模型

   简丹丹; 段锦云; 朱月龙  《心理科学进展》2010年第1

4、全球社区参与式研究的运作

                  宋言奇   《国外社会科学》2010年第1

5、空间生产、发展伦理与当代社会理论的基础创新

                     陈忠    《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

6、对空间生产的抵抗

                   车玉玲    《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

7、城市空间生产的运作逻辑——基于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的分析                    高峰    《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

8、空间生产与资本逻辑

                   庄友刚    《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

9、当代中国文件制度的结构与功能解析

                      施从美  《江海学刊》2010年第1

10、框架效应认知加工的脑半球定位研究

               段锦云; 王重鸣  《心理科学》2010年第1

11Q方法论及其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综述)

       冯成志; 贾凤芹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0年第1

12、发展伦理与西方中心论——发展伦理学的一个前提性问题

                  陈忠    《天津社会科学》2010年第1

13、发达地区农民环境意识调查分析——以苏州市714个样本为例                   宋言奇   《中国农村经济》2010年第1

14、组织沉默现象:概念、形成机制及影响 

   段锦云; 孙维维; 田晓明  《华东经济管理》2010年第2

15、效果推理:不确定性情境下的创业决策

段锦云; 田晓明; 薛宪方  《管理评论》2010年第2

(二)获批项目:

1、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  地方服务型政府建构路径与对策研究(09&ZD063                                   沈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