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中心)教师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近日,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正式公布了200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结果,我校2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资助,立项数列全国高等院校前列、全国地方高校首位。立项数排名的前三甲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4项,列第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各3项,并列第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立项数为2项,并列第4位。此次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评审,我校共申报7个项目,有3个项目入围专家评审答辩,其中2个项目列为重大招标项目、1个项目列为重点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目前国内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据悉,该项目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是国内社科界(社科院系统、高校社科系统、党校系统、政府研究系统等)高度关注和激烈竞争的焦点。截止20093月,全国仅批准立项193项,依次是:200535项,200641项,200755项,200862项。立项项目中,高等院校的立项总数为46项。

本次中标的两个重大招标项目分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金太军教授主持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政府协调研究;法学院(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胡玉鸿教授主持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问题研究——以人为本与中国法制建设。入围专家评审答辩且获得重点项目立项的是法学院韩龙教授主持的“防范与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和危机制度建构研究”。

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成功申报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历史性突破,是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成果之一,也是学校加强人文社科研究管理取得的一项重要成绩。近两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人文社科研究管理部门从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坚持科学规范管理,大胆创新工作模式,有效凝练科研方向,充分整合科研资源,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形成了“融制度建设、队伍打造、平台构建、资源整合和氛围营造于一体”的清晰工作思路,快速实现了“顶天”与“立地”的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