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举行彝江·东吴城市论坛“城镇化研究方法”主题学术沙龙

515日下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举办彝江·东吴城市论坛202205城镇化研究方法主题学术沙龙。

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研究司原司长刘应杰研究员应邀作“调查研究方法和咨询报告撰写”专题演讲,并就城镇化研究与大家交流探讨。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任平教授也应邀到会与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各团队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参加活动。本期沙龙由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钱振明教授主持。

刘应杰研究员首先从费孝通、陆学艺两位著名社会学家在中国乡村问题和城镇化问题研究方面所提出的“小城镇大问题”“城乡一体化”等重要理论观点谈起,分析了在苏高校开展城镇化研究的优势和特色。他指出,城镇化研究大有可为,苏州和苏南的城镇化走在全国前列,苏州和整个苏南地区的城镇化积累有丰富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深入研究。接着,刘应杰研究员以“调查研究方法和咨询报告撰写”为题,从智库建设的基本要求、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咨询报告的写作要点等三方面作专题报告。刘应杰研究员指出,智库的研究主要是政策研究,在读者、服务对象、成果形式等方面都不同于学术研究,智库要充分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关于调查研究方法,他结合其长期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的经验和一些具体实例,提出调查研究要吃透“两头”,注重信度和效度,在系统梳理已有政策文件精神、政策变化过程及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注重政策建议的效果评估。关于咨询报告的写作,他总结为四点基本要求:一是内容简短精炼,开门见山把问题说清楚讲明白;二是语言通俗易懂,用最简单的语言说清最复杂的事情;三是重点突出,切忌面面俱到;四是文风朴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任平教授针对大数据时代怎样在保障信度和效度的同时精准集中某个问题做好调研工作,与刘应杰研究员进行了探讨交流。任平教授认为,费孝通先生的“小城镇大问题”理论曾影响苏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城镇化道路。如今,长三角城镇化浪潮进入新发展阶段,苏州面临新问题。如何破解人口老龄化、健康养老、特大城市建设等一系列挑战,如何化解在当前中美摩擦背景下苏州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所受的冲击,如何以苏州所在的苏南、江苏区域作为中国城镇化的代表,探索出中国与世界未来的城镇化、现代化提升与发展的路径范本,都亟待进一步研究与思考。

中心副主任冯博教授、中心研究员程雪阳教授等分别结合自身在城镇化研究领域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刘应杰研究员作交流探讨。

钱振明教授最后感谢刘应杰研究员应邀作精彩报告、提出精辟观点,并对研究中心的咨询研究作精准指导。他指出,中心继承和发展东吴校友费孝通先生所开创的城镇化研究方向,不断进取,已形成自身的研究风格和学术特色。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将共同延续费孝通先生的学术传统,深耕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把中心打造成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创新基地和国家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