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生教授学术讲座:苏州园区的发展与新加坡经验的借鉴

        201155,应苏州大学苏南发展研究院及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之邀,赵大生教授在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演播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关于“苏州园区的发展与新加坡经验的借鉴”的学术报告。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和参与者,赵教授首先为广大师生讲解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历史,从园区项目的立项到筹备以及当时国内外大事对园区的影响,接着详细论述了园区之所以能高速发展的特点,最后对园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赵教授风趣的演讲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凤凰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阳、副院长陈龙,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忠,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兰芬,东吴商学院教授段进军、陈作章,及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附:赵大生教授简历
        赵大生教授现为四川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开发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2011年3月29日受聘为苏州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首批公派留学生,1980—1982年赴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留学、1991—1992年担任早稻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211月起参加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前期策划与筹建,全程参与同新方商务谈判,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及管理体制架构设计,主笔苏州工业园区可行性报告和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总协议书,1994年起先后任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行政总经理,苏州工业园区副局长(兼)、借鉴新加坡经验办公室主任。先后主持或参与杭州余杭、昆明、南通、福州、内蒙赤峰、新疆霍尔果斯、如皋、马鞍山等地开发区产业或运营规划咨询顾问工作。1987年起主编或参编外向型企业涉外经营实务国际经贸概论涉外经贸案例借鉴与实践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日企员工日语读本等著述18册,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译著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