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域视角下的城市空间转型研究——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四十)

      2011年9月21日下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四十:“基于区域视角下的城市空间转型研究”在校本部子实堂一楼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兰芬教授、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进华教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段进军教授、商学院陈作章教授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城镇化研究中心陈忠主任、林萍副主任、以及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忠教授主持。

       段进军教授做了“关于城镇化健康道路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段教授首先通过大量实例呈现了我国当前城镇化“大跃进”的态势:即过度的城镇化的现象;其次阐述了这种过度城镇化造成的城镇化速度虚高、空间浪费、失地农民增多、资源环境的破坏等风险及其危害;接着从认识、制度体制、城市规划等方面剖析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段教授基于区域视角提出了解决我国城镇化道路问题的政治和措施建议。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从不同的研究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肯定了段进军教授的研究成果,并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开展中国城镇化问题研究交换了意见,达成了研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