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四十九)“中国城市研究:跨界突破与协同创新”

   

       

2012530日下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四十九)“中国城市研究:跨界突破与协同创新”在校本部子实堂一楼城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同济大学的郭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迎年教授等一行九人,社会学院叶继红教授,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忠教授,副主任林萍,学报编辑部部分编辑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陈忠主持。

与会人员从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自身的学科领域和研究经验出发,阐述了对“中国城市研究的跨界突破与协同创新”的理解,对城镇化研究协同创新、跨界推进、顶层设计、友情推进等机制进行了跨学校、跨学科、跨领域的对话与交流。与会人员认为,界是知识生产的场域,学科之间的界限,区域之间的界限。跨界就是要围绕城镇化问题,突破学科界限,区域界限,以跨学科研究为进路,整合不同区域、不同学科资源,搭建学术社区,进行原创性研究,协同创新。理论创新产生于知识落差。因而,跨界是理论创新的焦点,也将会成为未来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