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时代问题与学术经典”(之十三)

 
     

2012831日下午,由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大家说:时代问题与学术经典(之十三)在校本部子实堂一楼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明比较视域下的城市发展与大学转型:从[]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文明》与《帝国》谈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车玉玲教授、李继堂教授,东吴商学院段进军教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忠教授,学报编辑部部分编辑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尼尔•弗格森是英国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牛津大学耶稣学院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他是极少数能横跨学术界、金融界和媒体的专家之一。2004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他的《文明》一书深入探讨了东西方文明的发展模式,深刻分析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认为世界权力的天平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本世纪剩下的时间将会向我们展示这种转变如何完成。《帝国》一书以时间顺序为框架,以商品市场全球化,劳动力市场全球化,文化全球化,政体全球化,资本市场全球化,战争全球化这六大主题为主线深入探讨了一个帝国崛起的原因,以及对其他国家的深远影响。

大家围绕《文明》与《帝国》的理论核心范畴及其基本观点,以当下中国面临的城市发展与大学转型为导向,深入挖掘了这两本书所提供的思想资源,具体剖析其对理解社会,理解城市发展与大学转型以及理论研究方法的现实启示意义,集中探讨怎样突破传统体制、机制,建构新的体制,推动微观创造,建构合理城市与大学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