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中的资源环境问题: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五十一)

 

      2012年9月20日上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系列论坛(之五十一)“城镇化进程中的资源环境问题”在校本部子实堂一楼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姚士谋教授,苏州大学商学院段进军教授,社会学院宋言奇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朱妍老师,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忠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段进军教授主持。

        论坛上,姚士谋教授从城镇化与城市资源环境的内在关系出发,深刻阐述了资源环境对城镇化的约束机制。城镇化不是以城市为中心的单一城镇化,而是存在着与资源环境相互制约的关系。姚教授具体分析了我国城镇化的资源环境基础,指出我国大跃进的城镇化造成了城镇化与资源环境的严重不协调,城市资源环境压力大,超出了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对资源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为此,他提出,我国的城镇化要实现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应该确立可持续、合理的城镇化指标,坚持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城镇化的循序渐进推行,积极营造城市景观环境,建设最佳人居环境,走适度的、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城镇化处于新的阶段,面临新的重大问题。因此,与会人员还围绕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与模式创新等核心议题,具体讨论了中国城镇化的空间转型、社会转型、产业转型以及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驱动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