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32期:新加坡康养花园设计与案例

2022511日下午,新加坡“Hortian Consultancy”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暨杭州“合蒂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Jason Ng先生做客由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支持举办的学术讲坛第232期,主讲题为《新加坡康养花园设计与案例》线上讲座。我园林系郑丽老师主持本场讲座,园科生态建设集团董事长毛安元及园林系郑丽屏、王杰思老师一同参与讲座对谈。讲座吸引了校内300位师生以及相关人员参加。

 

讲座开始,Jason老师首先举出了三个“自然对人类的益处”的例子,简单介绍并解释了ART注意恢复理论和SRT压力缓解理论,并且通过提问的方式将与会者把景观和花园与人们身体上的恢复联系起来,由此顺势引出了疗愈景观以及其类型以及主题“康复花园”。

 

接下来,Jason老师介绍了康养花园的定义并以美国园艺治疗协会(AHTA)的特色康复花园为例,指出了其具备的六个要素,通过这些来引出康养花园应具备的几个特点:复杂性、连贯性、神秘感、易读性、控制感、社会支持、身体运动和锻炼以及积极的自然干扰,并对其进行了相关的阐释说明。

 

之后,Jason老师简单说明了一下在设计康养花园时的整体设计考虑,并且重点强调了其需具备维持与可持续性。然后就设计指南进行了重点的讲解,在设计康养花园时,从总体规划到建筑与布局设计再到产品和导向,从六十六个方面全方位地为居住在里面地人群考虑,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特殊情况到紧急情况都有考虑在内,形成一个安全的空间,确保了人与人之间、人与植物景观之间的互动并借此达到人体恢复的一个效果。

 

随后,Jason老师就参与式设计团队会议和目标简单介绍了在设计康养花园过程中的三个主要会议议程。从设施和居民概况出发,深入了解新加坡的社会情况,再策划花园体验的感官方法,按照闻、听、回忆、尝、触摸、看的方法来体验,最后就之前提到的六十六个方面中的几个方面来介绍花园的最终布局和分区。

 

讲座最后,Jason老师展示并介绍了建成后的康养花园的几个分区并总结了康复花园的六个特点以及与康复花园相关的三个项目。最后,Jason老师分享推荐了一些与康养花园相关的书目来帮助大家获得更多的了解。

 

讲座最后,Jason老师与几位老师开展对谈,参加讲座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参加讲座的嘉宾和同学都对康养花园有了一个明确的概念和定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对其学术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