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16期: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总工程师兼长三角分院院长相秉军做客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讲了“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报告,此次讲座由历建所所长陈曦副教授主持,建筑学、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专业师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相老师在开讲之时首先向在座的师生们提出了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十大问题,分别是保护规划的组织与审批等管理问题;规划的主要依据、规范规划的名称及体系问题;保护规划与上位规划的问题;现状调查;特色与价值分析;历史城区的划定;保护规划的核心内容;历史文化保护的“真实性“原则;道路交通、市政设施与综合防灾;保障机制与行动规划的相关问题。

随后,相老师以高邮市域范围内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兴化市域保护内容为例,详细铺展开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是如何明确定位、疏解功能、分类提升和优化结构的,十分专业地介绍历史文化保护的规范标准和编制管理,以及历史文化保护的规划体系。讲座中,相老师也教授了同学们许多实用的规划办法和制图类型,同学们受益颇多。

在探讨历史文化保护的“真实性”时,相院长以苏州平江路的改造为例,从建筑风貌,探讨历史特色的保留,对历史文化保护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城市是一个有机体,总是不断生长变化的,没有哪一个城市是一次性建成而永久保持不变的。例如苏州这座城市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许多历史建筑虽然已经修缮多次,但在工艺技艺、传统材料、维修程度上把握好“度”,就能把“修旧如旧”改为“俢旧存旧”,唯有历史研究扎实,才能避免在保护的过程中无中生有。

相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历建所专业老师与相老师进行了关于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行再思考的对谈。例如,如何在保护工作中传承文化脉络,如何在规划中寻找到合适的方法,如何避免主观客观因素的冲突,这一切都需要好好思考,在实践中摸索答案。讲座结束后,几位老师和现场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现场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