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20期:第三种治理形态

317日上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系列论坛220期在苏州教育博物馆举行。这是中心今年举办的首期论坛,以“第三种治理形态”为主题,邀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大学讲座教授高小平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段进军主持,中心相关研究员、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高小平从第三种治理形态的提出背景谈起,围绕第三种治理形态的概念界定、特点及实现的路径优化三个方面做出了深入地阐释。高小平指出,常态与应急态是两种不同的社会状态,当社会复杂性提高,风险与危机的演化过程缺乏明确的开始与结束的边界,社会的状态和它的治理形态就会出现新的变化,他把这种新的变化称之为“第三种社会形态和社会治理形态”,这将是未来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形态。高小平强调,为了提升政府在第三种治理形态中的综合治理效能,可以更新治理理念,建构以协同为核心的新的治理范式;优化政府机制,把握与防范社会风险;建设责任政府体系,增加关于在应急状态下的特殊职责;推进智慧治理,运用数据技术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智慧化。

 中心研究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围绕主题做了进一步探讨与交流。

 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进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三种治理形态的提出是从实际出发,对现实问题的聚焦和解决思路的创新, 社会治理中诸多研究方向都离不开第三种治理形态,只有深刻的把握和了解其概念和特征,才能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他对高小平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期待今后能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

(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