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33期:中国收缩城市的精准识别、空间表征/效能评价与规划机制研究

5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导龙瀛老师做客由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支持举办的学术讲坛第233,为师生们主讲了题为《中国收缩城市的精准识别、空间表征/效能评价与规划机制研究》的线上讲座。

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究背景。龙老师首先对收缩城市的定义及基本特征进行了介绍,然后以中国城市发生这种现象的实例为引子,分析了城市收缩的影响。龙老师指出收缩城市研究难度巨大,并且有精准识别、智能评价和效能提升三个关键科学问题需要继续深入。接着,是精准识别。龙老师以自己参与撰写的论文内容为引,提出中国城市行政范围超过城市实体和功能范围的问题,说明研究这个问题后对于利用城市建设用地结合社区边界重新定义城市有着积极贡献。第二个问题关于人口流失形态,而进行研究的思路是识别中国收缩城市人口流失的主导形态。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已有研究多为对历史、现状分析,缺乏未来全球收缩城市时空分布预测,而研究思路是基于人口数据网格产品对全球未来人口分布进行预测,支持收缩城市的分析。

第三部分是空间表征/效能的智能评价,龙老师侧重从一些问题和研究思路、贡献开展。第一个问题是城市(公共)空间表征测度的巨大难度(测度不可测度),然后提出了基于街景图片构建深度学习模型评价空间失序的思路,并且讲述了相关研究首次实现城市空间失序问题的本土化、多模型、多维度和大规模测度的重要贡献。接着提出收缩城市现有数据空间精度不足、覆盖度不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解决思路则是率先搭建主动城市感知平台,而这项研究已在鹤岗、黑河完成预实验。第四部分是规划机制研究,龙老师从黑龙江鹤岗的例子出发,通过分析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新兴技术为收缩城市应对提供新机遇的背景,提出了收缩城市的空间问题研究如何支持空间规划、绿色基础设施是否可以作为中国收缩城市空间干预的工具的问题。然后,龙老师讲到这项研究在鹤岗开展扎根研究,识别空间问题,支持鹤岗国土空间规划,并且为中国收缩城市的规划应对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持。

讲座最后,龙老师对收缩城市如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然后介绍了相关的研究网络的专刊组织和年会,最后对收缩城市进行了未来展望,提出城市空置是其实验室未来的重点关注对象。尾声,参会师生们与龙老师展开了积极而热烈地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收缩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