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35期:基于CIM的数字城市形态设计

2022年5月28日,清华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双博士、清华大学《城市设计》副主编杨滔老师为我师生开展线上讲座,主讲了题为《基于CIM的数字城市形态设计》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心研究员周国艳老师主持。

讲座以项目建设内容做开端,杨老师首先简明清晰的阐释了有关CIM顶层设计的平台和标准,以及应用的相关内容,分别展现CIM顶层设计实现对城市生长全过程的记录管控与管理、为数字空间现实化以及现实空间数字化指定准绳、以丰富多元的应用体系加强CIM基础平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其他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等功能。

在简要阐述有关CIM的部分内容后,杨老师讲解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包含《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城市信息模型数据加工技术标准》、《城市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用地规划管理数据标准》、《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施工图审查数据标准》和《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竣工验收备案数据标准》,实现了平台-数据-规划-建设-施工-竣工的逻辑顺序。

随后,杨老师又带师生们了解了建立时空大数据库、提供全时虚拟服务、探索城市时间规划、优化时空资源配置的相关内容,并介绍了有关虚拟时空、社会时空、实体时空,达到全感知、全要素、全周期、全开放。接下来,杨老师提到了CIM平台概念发展的历程,由最初的城市理论——3DGIS+城市模型,到之后的城市设计GIS+CAD参数化,再到建设治理GIS+BIM到最后的GIS+BIM+IOT。

在介绍完有关CIM的发展历程后,杨老师介绍了物质环境、交互环境和虚拟环境之间的关系;行为模式、感知模式和思考模式之间的关系以及布局设计、场景设计和算法设计之间的关系,强调其中的反射,策划,学习等作用。提出了当下的需求和空间的设计,其中涵盖物质性规划,社会经济规划以及空间的规划。

杨老师在阐述理论的同时,讲解了现实生活业务架构体系的状况,介绍了不动产等级板块以及房产交易管理板块,并介绍了CIM的多维网络协同作用。讲座最后,师生们与杨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CIM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想法,对CIM的意义也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