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21期:风景园林途径的城市微更新

3月31日上午,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系列论坛在金螳螂建筑学院举行。本期论坛以“风景园林途径的城市微更新”为主题,邀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谭立老师主持,百余位师生参与论坛。

付彦荣教授提出城市的微空间改造是在“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未来城市的发展将进入由增量为主转向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而城市街道等微空间的改造有其优势,也涌现出很多成功的案例。付教授强调,城市更新是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转变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才能更好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付教授从低干预,微改造;街道和社区的改造;小尺度,微空间;建设和治理这四个层次对城市微更新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指出希望在座师生们关注“以人民为中心”的背景,对城市进行“绣花式”地改造。付教授以实践为例,以时间为线索,列举出近十个参与过的城市微更新实践项目,同时强调有机微更新可以深入到生活各个层面,并能持续地改造社街区氛围,提升居民交流与归属感。

最后,付教授进行了总结,希望城市的微更新朝着“让人人都拥有自己的花园”的方向发展,并提出让设计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展望,用小手法产生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