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江·东吴城市论坛第202207期:江南文化与城市品牌

   

       

       65日下午,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民进苏州市委会共同举办彝江·东吴城市论坛202207江南文化与城市品牌主题学术沙龙。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苏州市总工会主席陈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煜,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戏剧影视编剧许静波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任平,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出席活动。本期沙龙由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


      

      陈嵘江南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价值体现为题,分享了对江南文化”“概念的理解。她认为,苏州已取得江南文化城市品牌先机,进一步抢占优势需要简洁明了并且一以贯之加以强化。文化是一座城市最难撼动的品牌。文化品牌的建设,就是要使一座城市产生吸引力、凝聚力,并由此形成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推动力。洪煜探讨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提升苏州城市文化影响力这一主题,提出苏州近代报业的发展和报人群体的形成,推动了苏州城市市民文化的发展繁荣。他认为可以从系统整理苏州近代报刊、建立完备的近代报刊数据库、建立报刊博物馆、制作相关宣传近代报业的文化节目等方面,开发利用近代报刊资源,提升苏州城市文化影响力。陈一数字化传播与江南文化焕新为核心出发,讨论了江南文化如何能在当下全球化信息化的进程中发挥超越时空的更大价值。通过昆曲、游戏和短视频、网上苏作馆等案例,分析了数字化时代新媒体手段为江南文化赋能的多种可能性。他认为,应将数字化之力融入江南文化发展的大局,持续提升江南文化的塑造力、感召力、影响力。许静波围绕智造时代苏州文化的新变与传播,阐述了苏州在江南文化推广中面临的难题,他认为,应当进一步梳理江南文化的定位,将原有的苏州文化宣传品牌纳入江南文化的范畴,扩大并丰富其内涵,以矩阵的形式加以阐释,调整宣传及文化创作表现形式,继续做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活动,并将其专业化。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提升城市凝聚力、如何加强政府在城市品牌建设中的引导力、江南文化与长江文化的关系、如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钱振明最后感谢几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并作总结。他指出,江南文化对苏州的发展至关重要,过去的苏州发展得益于江南文化资源,未来的苏州发展也要继续弘扬江南文化,深刻挖掘江南文化的内涵,对江南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苏州的文化内涵。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也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深入开展江南文化与城市品牌研究,为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贡献中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