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洪:露营火了,垃圾多了,公园工作人员称“管不过来”

中国环境 2022.5.27

调查|露营火了,垃圾多了,公园工作人员称“管不过来”

 

近段时间,“露营”成为各个社交平台的高频词,也成为不少人周末、节假日的休闲方式。据“天猫榜单”最新数据,近7日露营帐篷累计销量超4万件。在小红书上以“露营”为关键词进行检索,相关笔记更是多达356万篇。

“帐篷一支,座椅一扎,小酒一喝,小风一吹,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这谁不爱呢?”上周刚去露营过的田先生笑着说。

然而,硬币往往有两面性。一面是露营的精致美好,另一面是激增的露营现象带来的一系列始料未及的问题。为了解问题所在,记者实地走访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镜头里岁月静好镜头外垃圾四溢

 

近日,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下称“滨河公园”)成为北京的热门露营地。滨河公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是一个开放式公园,背靠凉水河。5月22日,记者前往滨河公园实地探访,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河岸两边的树荫下“长出”不少帐篷,帐篷旁摆着桌椅,零食、饮料、水果一应俱全。而滨河公园的入园须知明确不能露营搭帐篷。

据公园的工作人员张师傅(化名)介绍,公园的露营风是从“五一”节前后刮起来的。“以前这里没多少人来,偶尔有一些钓鱼的人,露营火起来之后,来的人突然就变多了。”

相较于社交平台上吸睛的美景和精致的帐篷、食物,现实中更引人注目的是无处安放的垃圾。记者沿着河道骑行,平均每50米就能遇到一个垃圾桶。但是垃圾桶们已经严重超载,更多的垃圾只能静静地“躺在”垃圾桶边,等待回收。

公开报道称,滨河公园所在的凉水河曾是北京南城最大的污水排放地,河流因两岸污水直排受到污染,被市民称为“臭水河”。2014年,北京启动凉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制定了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北京经开区结合雨、污分流管线建设,全面取缔了排污口,并规划建设了“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凉水河新景观。

凉水河也是北京市“无废河段”试点。“无废河段”试点建设理念是河道范围内“垃圾不落地”,即游人自觉将产生的垃圾带出河道,实现河道垃圾源头减量。然而,垃圾和游客密集的地方也正是“无废河段”的试点河段。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一处帐篷边有一个小坑,坑里堆满了垃圾,帐篷的主人表示,垃圾并不是他们扔的,来的时候垃圾就在那了。

实际上早在5月初,就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假期里很多游人在滨河公园搭帐篷烧烤,留下大量垃圾无人清理,给周边居民带来极大困扰。”

对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回应称情况属实,并已要求养护单位加强巡视,发现违反公园规定露营搭帐篷等现场及时制止,并加大垃圾清理频次,对客流量大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并记录,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游园环境。

滨河公园并非个例,而今露营之风已经刮遍了全国。露营潮流正从南方向北方蔓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由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扩张,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不文明的露营现象。同时,露营过后草坪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破坏。

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地方的游客吐槽,“出发前想着能亲近自然,看看美景,结果到地方看到的只有一地垃圾和被踩秃的草坪。”还有网友高呼“求求了,文明旅游,垃圾请带走!”

 

露营火了管理手段“窘”了

 

面对激增的垃圾,公园的管理者们确实也加大了监管力度。

以记者走访凉水河为例,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我们自己处理垃圾,外面还有人支援我们,上午拉3趟,下午拉3趟,一天拉6趟。但垃圾实在太多了,还是处理不过来。”这让他们十分头痛。

张师傅认为,出现乱丢垃圾的情况,和公园管理没有强制性的效力有关。“我们看到有人乱丢垃圾也管,但只能在口头上劝阻,游客不自觉,说了也没有太大的作用。特别是有的游客明面上答应了,垃圾还是照扔不误。”张师傅说起来也有些无奈,“我们只能一趟趟地运走垃圾。”

此外,在管理上,公园空间开放性也带来一些“麻烦”。滨河公园的入园须知和广播明确要求不得露营搭帐篷,但据张师傅介绍,滨河公园不像其他公园一样有明确入口,有的游客就从路边的小路进入公园,公园管理上没办法做到对所有带帐篷的游客进行有效劝阻拦截。这就导致露营屡禁不止,垃圾也越来越多。

但是,处理露营垃圾真的只能靠游客“自觉”么?

答案是否定的。近段时间已经有不少地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据《钱江晚报》报道,面对露营带来的垃圾激增,浙江省杭州市钱江世纪公园已临时增加保洁处理成倍增加的垃圾,并正在考虑制定针对草坪露营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办法。

此外,据“成都发布”消息,围绕市民建议和公园管理者反馈的露营管理难问题,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在市内公园和绿道开展试点工作,划定指定区域,供市民露营搭帐篷。同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规范大家在绿道公园内的露营行为,让公众共同参与到优美环境的保护中来。

由此可见,面对激增的垃圾,公园管理方并非只剩无奈,而应当大有所为。“在地化的公园管理其实是解决垃圾困境的主要力量。”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指出。

 

合作共治破解开放式公园管理难题

 

值得深思的是,露营带来的垃圾困境仅仅是开放式公园面临的问题之一,背后其实是亟待提升的管理能力和游客素质。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足不出市成为日常,而亲近自然又成为不少人的刚需,基础设施完备、风景优美的开放式公园就成为最优解。批量式露营造成的环境和管理问题只不过让开放式公园面临的问题显性化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公园露营,该如何加强对开放式公园的管理?

对此,黄建洪告诉记者:“建议多方合作治理。”首先,要扩大综合执法队伍的工作覆盖面。公园管理处可以会同综合执法队伍进行定期、定点巡查,如在周末、节假日等游客高峰期对公园进行巡查,让有执法权的力量延伸到公园,对破坏公园环境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管理。

此外,开放式公园可以和附近社区联创共建。一般情况下,开放式公园的游客主要来自周边社区,具有合理的通行半径。公园管理处可以通过与附近社区共建文明公园、和谐公园等形式,促进游客文明游园。

“另外,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可以组织志愿者在周末、节假日宣讲文明行为,宣讲和谐共建,让红袖标不仅仅只存在于交通路口、室内展区,更要深入日常的生活场景,面对普通的受众。”黄建洪说。

同时,公园管理可以尝试走市场化道路。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公园管理、运营委托给专业的机构,同时进行绩效考核和星级评定,提高公园管理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看到不文明行为后的“想说两句说两句、不愿意说就不说”转变为“看到问题必须说”。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也能让政府的管理系统延伸到开放公园的市场化运营中,从“管不了、不知道谁管”转变为“有人管、找得到人管”。

最后,搭建涵盖家庭、学校、社会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宣传教育网络。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开始,倡导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倡导文明出行。同时,社会要进行文明行为的倡导,通过条例、法律法规等形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界定。

“合作治理并不意味着责任均等,在地化的公园管理者是治理乱象的主要力量,既要去衔接政府的执法部门,也要去衔接周边的社区,还要有效地接纳和承载志愿服务。”黄建洪总结说,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精准化的市场化道路,衔接好由家庭、学校乃至社会所形成的文明的开放式公园消费理念,才能形成合力。

开放公园开放的是空间,而不是放开对于基本规则、基本理念的遵循。“开放是因为我们拥有开放的心智,拥有对开放规则的遵守,我们可以在亲近自然同时又对规则有所敬畏。这才是现代公民,特别是物质逐渐富足起来以后的公民应该拥有的精神状态和社会行为状态。” 黄建洪说。

(黄建洪: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原文网址:调查|露营火了,垃圾多了,公园工作人员称“管不过来” (ce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