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国内外专家齐聚云端 探寻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

国内外专家齐聚云端 探寻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

中国是城镇化新道路新在何处?近期,由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江苏高校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理论、趋势与比较”国际学术会议,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一起相聚云端,共同就城镇化的基本理论、世界城镇化前景等问题开展学术研讨。

会议共分为主旨报告、高峰论坛、青年博士论坛三个环节。在主旨报告环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吴维平教授阐述了在人口转型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所面临的问题。她认为,中国的城市理论长期以来受西方的影响,应当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城镇化知识体系。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高小平等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式城镇化道路中的公共服务均衡化、流动人口城市权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还特设青年博士论坛,鼓励青年研究者分享最新研究设想与研究成果。

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钱振明教授表示,该中心将以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为新起点,携手海内外城镇化领域的学者和城镇化实务部门的专家,持续推进中国式城镇化新道路研究,在中国自主的城镇化知识体系构建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在助推中国式城镇化实践发展上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