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系列论坛第237期:人类活动的碳氮环境效应研究与思考

20221011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专家蒋锐做客苏州大学城镇化中心支持举办的主题学术沙龙,主讲了题为“人类活动的碳氮环境效应研究与思考”的讲座。风景园林系张一新老师主持此场讲座,风景园林系主任肖湘东、孙向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数十名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农业活动的碳氮环境效应研究”“文化景观保护/城乡发展的碳氮环境效应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初步思考”两部分。蒋锐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在农业活动的碳氮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建筑学院的专业特点提出文化景观保护、城乡发展的碳氮环境效应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初步思考。

蒋锐向大家介绍了国家需求、黄土高原面源污染防控、垄沟覆膜体系等研究背景,从而引出苹果系统的水氮运移过程、氮去向与氮转化过程等研究成果,通过苹果园根系吸水与吸氮动态模拟研究,发现果树施肥效果不显著是由于干旱胁迫;其对苹果园水分渗漏与硝态氮淋溶动态模拟,得出寻求最佳补充灌溉量可提高作物吸氮量且控制氮素淋溶的结论;通过定位检测与模型模拟定量垄沟覆膜与平作覆膜体系土壤氮去向,得出垄沟覆膜体系可减缓氮矿化与硝化过程,增加作物吸氮,减少氮素损失,增加耕层氮素残留。

蒋锐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景观保护、城乡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下的重大需求,聚焦文化景观保护、城乡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交叉领域,提出了三点初步思考:一、统筹国土空间绿化与生态增汇,评估文化景观保护/城乡建设等生态工程增汇与自然碳汇管护的潜力,研究基于风景园林设计的碳汇提升技术途径。二、围绕文化景观保护与利用、城乡建设等人类活动,基于流域水---生过程,开展流域水、沙、污染物耦合运移全过程监测与模拟,评估人类活动的环境效应,进行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的综合调控。三、协同文化景观保护与利用/城乡发展与生态系统服务提升,研究文化景观保护与利用、城乡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互关系、关键过程与调控原理,进行生态系统服务权衡,开展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论的生态多功能性挖掘与生境定向设计。

最后,蒋锐与现场师生开展交流,热情解答了多位师生提出的问题。